蟹柳扶风

番外

wjk视角

 

       我看到泳池水面激起的水花,看博尔赫斯写的书籍,看杨幂的珍藏写真集,我看小狗和猫打架,我认真细致地看每一样事物,我看不到你。

       我听到雨水敲打叶子的嗒嗒声,我听到演唱会现场像潮水一样的呐喊声,我听老磁带里嘶哑的古老乐团录音,我听到所有热闹的安静的凝固的流动的声音里,我听不到你。

       我爱到海贼里路飞和所有小伙伴没有尽头一样的永远,我爱到夜里凉如水的风,我爱到水鸟扑腾着离开水面的动作,我爱不到你。

       最后,当我席地而躺,被呼伦贝尔高高的青草淹没了身躯,视线垂直于弧形的蓝天,那里有鸟群盘旋,你的脸在蓝天的中央对我莞尔一笑,像清晨里的露珠一样闪着毛茸茸的光,像教堂里儿童唱诗班的歌声引来的小天使,像真的看到你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爱上你一点也不难,可我爱不到你。

       有的时候我会特别地想你,夜晚关掉所有的灯,像个瘾君子一样一根接一根地吸烟。月光穿不过窗栅,一条一条打在地板上,烟圈一个接一个在空气里打散,我开始怨恨你。十来岁的时候我们一起看电视,你说,互相喜欢一没误会二没仇恨的,憋着耽搁什么时间。我问,要是你你怎么办呢?你又说,我喜欢你,可我是自由的,但是你是我的。我又问,万一别人不喜欢怎么办啊?你笑着说,不会不喜欢我的。你那天笑得真的很好看,那是只笑给我一个人看的,想想还挺开心的。但我还是怨恨你,恨你骗我相爱的人就应该在一起。我逃过了圣诞老人的谎言,却没能逃过你。够了,我对自己说,别想了,我不能再这样颓废下去了,把这些窗栅的影子数完我就要忘记你。

       我这辈子做过最危险的事情,就是当你看着我说那句“我喜欢你”的时候,明知道不是对我说的,却还放任自己心跳得那么快。

       可是我知道,当我们呆在一起的时候,我们是真的在一起。

       你又回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让公司的人把你骗过来了,我以为要骗你来免不了大费周章,准备了讲稿在心里颠来倒去地嚼,没想到你那么轻易就答应了来我家照顾我。

       一天晚上,我让你数地板上窗栅的投影,你瞥了我一眼说我是不是智障,却还是乖乖地数了起来,你总是这样的可爱。你数好了,说“八”。我说不对。你说不可能,一定是八。我说,不可能,怎么数也不会有答案的。你问,为什么?我说,这个窗栅的影子我天天晚上都数,从来没数出来过。你翻了个白眼,说我是不是顺带磕坏了脑子。

       那天你又想溜进我的暗房去看,为什么你总是有无穷的好奇心呢?我佯装盛怒地拒绝了你,并命令你不准再进去,你看起来有点微不可见的难堪,很快撑起了笑脸说我是不是藏了女人。我要怎么和你解释里面都是你的照片呢,其实我自己冲印了很多别的照片,但是你这么自恋肯定要笑我的,万一把照片都抢走了怎么办,那可都是绝版珍藏了,即便是现在的我,也都拍不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在庭里的池边喂鱼,你光着脚丫子跑过来看,我皱起眉头苛责你,你居然还趾高气昂地把两只光脚丫子踩在我脚背上,我吃惊地说,你居然还敢踩我!你扬起下巴说,就踩你,怎么样!我伸手搂过你的后腰,说,不怎么样,罚你陪我跳舞。于是我们就着银白的月光和流水的旋律,跳了一只长长的舞。你乖得出奇地靠在我身上,后来我低头一看,你居然闭着眼睛睡着了,真是个小混蛋。

       那是我最幸福也最痛苦的一天,你说要开车载我兜风,把我带到了一家海景餐厅,居然还偷偷订好了位,座位倚着落地窗,窗外便是杏色的沙滩,平复的沉静的海水。我忍不住腹诽,真像偶像剧里的求婚桥段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留下来吃饭了,”你说,“但我不会留下你一个人。”说完你起身离开了,我瞪大了眼睛失了言语,紧巴巴地想要站起来尾随你而去,你却好像后脑勺长了眼睛一样回过头来按下我的肩膀,在我耳边说,“你逃不掉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奇异地坐下不动了,胸膛里的心跳得雀跃又带着难以置信的小心翼翼,期待着你会去而复返带来惊喜,我们总是那么有默契。很快,你出现在桌旁的落地窗外,挥舞着双手吸引我的注意力,看着我微笑,我也看着你微笑,心里开始洋溢出幸福的感觉。你向我使了一个眼色,调皮地眨了一下左眼,我要被你电晕了,才发现郑梓琪不知什么时候落座在对面,我有点慌乱地看向你,你已经转过身,在橙红色的夕阳余晖里渐行渐远,背对着我挥了挥手,刹那,我好像掉进了深海里,巨大的压力挤压着我的全身,顶住我的喉咽,眼睛不受控制地滚落大颗大颗滚烫的眼泪,我从来不哭,这次却好像发誓要把身体里最后一滴水挤压出来。郑梓琪惊慌地抓起餐巾扑到我脸上,问我是不是哪里不舒服,需不需要叫医生。而我发不出一个音节,从来没有如此刻一般痛恨与你的默契,痛恨你。

       还是一如既往地贴心,你留给我的最后一份礼物是一个伴侣。

爱你一辈子太难受了,那我还是恨你一辈子吧。

      “我不留下来吃饭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但我不会留下你一个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每次我想起来,总是要后悔没留你吃完饭再走,你真的太瘦了。

 


评论

热度(11)